年画的起源

  • A+

年画同春联一样,都是为了表达喜庆吉祥的愿望。年画是我国特有的传统画种,也是我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。因为按习惯在春节时张贴,故称年画。年画最初是贴在门上的。据史载,在东汉及六朝时代,就有门画了。汉应劭说过:“画虎于门。”到了唐宋,年画应用更为广泛。在宋代雕版印刷已产生,除了木版年画外,采用绘画手法表现的也不少见。到了明清之际,雕版画艺术有了较大的发展,出现了专门制作年画的作坊。如天津“杨柳青年画”、山东“潍坊年画”、苏州“桃花坞年画”等,都是在同一时期发展起来的。在其发展过程中,形成了各自不同的艺术流派和风格。

  选自《百科知识》

发表评论

:?: :razz: :sad: :evil: :!: :smile: :oops: :grin: :eek: :shock: :???: :cool: :lol: :mad: :twisted: :roll: :wink: :idea: :arrow: :neutral: :cry: :mrgreen: